而在此之前,我却常感到,与其孤身跋涉,不如安然沉睡……

星期五, 九月 01, 2006

[怜花道一]谁能快乐而自由

九叶众妖里,谁能快乐而自由?
松鼠吗?我不知道。她是个敏感而脆弱的人,她的九州种族测试从人变成了羽人,或许真有一天成为魅。未央未央,就像种下一株昙花,明知道看不到她开放,却仍然殷勤地浇灌,一场没有结局的花事。
阿黄?我想她不自由,或许她一直在努力地压抑着自己。我看到阿黄的过往,那些阳光中的日子。无可奈何的离别让她把“聚者必散”挂在嘴边,但我知道她并没有坦然。她找到一个山谷把自己藏了起来,羡慕高峰却不动身。
5T,谁都不会认为是她,或许包括她自己。
其实每个人都背负了太多,每个人都有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或大或小,就像姬野的井中鬼魅。而姬野一生中能称的上“快乐而自由”的日子,或许只有他和羽然,阿苏勒在南淮的时光。

这四个人,郭大路,燕七,王动,林太平,他们是真正的朋友,对人性有足够的信任,对身外之物没有贪婪之心。他们对生活有热爱,对未来有想像,他们的一生永远有远方。哪怕一生都在等待,那也是在希望中等待。他们,惟有他们,是快乐而自由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要得不多。
我想这就是我要说的话了:对人性有足够的信任,对身外之物没有贪婪之心。对生活有热爱,对未来有想像,一生永远有远方。哪怕一生都在等待,那也是在希望中等待。惟有这样的人是快乐而自由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要得不多。

2 条评论:

SS 说...

一不留神,又堆了那么多了……你还真是精力旺盛……
我们是“有所待”的。但怕什么呢。
人类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消极情绪造成的。

小灰灰 说...

哈哈,松鼠的儿子嘛,当然是活蹦乱跳的:)

是啊是啊,永不悲伤,永不害怕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