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此之前,我却常感到,与其孤身跋涉,不如安然沉睡……

星期四, 四月 19, 2007

April is the cruellest month

APRIL is the cruellest month, breeding
Lilacs out of the dead land, mixing
Memory and desire, stirring
Dull roots with spring rain.
Winter kept us warm, covering 5
Earth in forgetful snow, feeding
A little life with dried tubers.
Summer surprised us, coming over the Starnbergersee
With a shower of rain; we stopped in the colonnade,
And went on in sunlight, into the Hofgarten, 10
And drank coffee, and talked for an hour.
Bin gar keine Russin, stamm' aus Litauen, echt deutsch.
And when we were children, staying at the archduke's,
My cousin's, he took me out on a sled,
And I was frightened. He said, Marie, 15
Marie, hold on tight. And down we went.
In the mountains, there you feel free.
I read, much of the night, and go south in the winter.
这样的心情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幸甚至哉世上有T.S.Eliot这么一号人物,于是省了我多少事。
分手……说起来仿佛一件大事。至少从朋友们的反映里可以看得出这算是少有的大事。不过我向来神经大条到火烧眉毛也先躺下睡一觉再说。于是难过免不了,伤心是有点,伤筋动骨却不至于。
然后难免会想我是不是太薄情寡义,转念之间又坦然。我只是太樱木,何况4月里有他老人家的生日(颇符合他身份的4月1号)。所以这样看来不过是疗伤的本事强点罢了,皮厚。本来有些感情不是在分别是大哭大闹就可以表现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对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样的事领悟得很深(盖因某鼠日日叫唤的缘故)。
一直记得陆小凤里的一段,颇能表达我的意思:

朱停是个很懂得享受的人,而且对什么事都很看得开,这两种原因加起来,就使他身上的肉也一天天增加了起来。

  胖的人看来总是很有福气的样子,有福气的人才能做老板,所以很多人都叫他老板。

  事实上,他也的确是个很有福气的人。

  他自己的长相虽然不敢恭维,却有个非常美的老婆。他这一生中从来也没有做过一件正经事,却总能住最舒服的房子,穿最讲究的衣服,喝最好的酒。

  他还有件很自傲的事——他总认为自己比陆小凤还懒。

  你只要一看见他坐到那张宽大而舒服的太师椅上,世上就很少还有什么事能让他站起来。

  因为无论要做什么事的时候,他都要先“停”下来想一想。

  只要想开了,世上也就没有什么事是非做不可的了。

  在书中,惟一领略和见识了朱停的风范的,是青衣楼派来找陆小凤的那个叫铁面判官的人:

  铁面判官看着他,上上下下地看了几眼,面上忽然露出一丝恶毒的微笑,道:“你老婆在客栈陪一个有名的大色鬼喝酒,你居然还能坐在这里?”

  朱停淡淡道:“小孩要撒尿,老婆要偷人,本就是谁也管不了的,我坐不住又能怎样?上房去翻跟头?滚在地上乱爬?”

  铁面判官大笑,道:“你这人倒真看得开,我佩服你。”

  ……朱停一直看着他,道:“你有没有老婆?”

  铁面判官道:“没有。”

  朱停笑了笑,悠然道:“你若也有个像我这样的老婆,你也会看得开了。”
我想没什么可以多说的了,在四月这最残忍的一个月。我心头一直念叨着的只是
这一句:
In the mountains, there you feel free.I read, much of the night, and go south in the winter.

8 条评论:

SS 说...

我正想把the Waste Land放到故园上去,一念之差上这儿看看,就发现撞车了……
目下想对你说点什么诸如“你哭一下吧,哭出来就好受了”这一性质的煽情的话,但是(==)自己都觉得多余。不过没有感冒症状干发烧确实更让人担心啊。
所以就想起这一段:可是,怎么劝人别难过的?流川依稀记得小时候儿藤真受了委屈哭,自己是只对他说不哭不哭的,可仙道他也没哭呀,心里想着,手上拍拍仙道的背,嘴里是轻轻说着,“别笑,别笑了,有什么可难过的。”

小灰灰 说...

呀,流川好乖啊~~

匿名 说...

我觉得啊,,,你在家头我觉得不爽...
没有事可以干东西耍,,,象我们好不容易可以等到了5.1的两天哦5555555

Unknown 说...

搞忘写名字了

小灰灰 说...

汗……一下午,邮箱就暴棚了。

匿名 说...

要是我,有些事是永远不想让朋友知道的,说出来,徒添了他们的悲伤罢了.
还记得《十七岁不哭》里面说过:受点上算什么,有真情环视你,会治愈的.
总觉得你不是象自己形容的"象白开水"一样,也许是说多了,难免让自己相信.
小兔子问妈妈:"幸福在哪里?"妈妈说:"幸福就在你尾巴上."于是小兔子就衔着自己的尾巴转啊转,晕倒下了."妈妈,你骗我.""孩子,抬起头,向前走,幸福就在你身后!"

小灰灰 说...

嘿……之所以告诉妖怪们,并非要求取安慰。若发生一件事,让樱木如我者都劝慰不了我自己了的话,换了谁也无济于事。我在意的并非发人深省的言语或不温不火的安慰,不过是让妖怪们知道,我最近做了什么,身上发生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高兴的不高兴的或心情复杂的事。仅此而已。何况我向来是坦诚过分的人。有些事你藏在心里,然后终有一日它发霉变质。不是所有东西窖藏都都会成美酒的,更多的成了永远去不掉的霉斑。而说出来的话,也不过如此。比之生活,听的人和说的人都会明白其浅薄。至于让那些妖怪悲伤……恩……说起来,这可能么……这些锦衣夜行的妖们,都是知道永不悲伤,永不害怕这样一句话的呀。
说到白开水,那不是我从前的目标么?可是后来终于还是茫然。一方面相信与其孤身跋涉不如安然沉睡;一方面又试图穷尽生活的诸多可能。于是“哭得花枝乱颤,笑得梨花带雨”也不是没有的事……

SS 说...

果然是逃过了(或经受了?)成语训练的人